帮信罪一定要注意,别稀里糊涂的就参与了犯罪

为什么帮信罪稀里糊涂就犯罪,那是因为帮信罪有如下的特点:一、不易识别为犯罪;二、容易受朋友影响;三、两三年前犯的案。

首先说一,我接手的几个案件的当事人,都是因为将银行卡等(卡,网银密码等,简称全家桶)卖给他人获得一些小额报酬,他们顶多认为市违法行为,大不了罚款,所以面对他人卖卡的请求,就果断的接受了。确实,与其他犯罪相比,帮信罪犯罪的外观不明显,显得没有那么伤天害理,对他人的危害也没有那么大,所以很多人,特别是刚成年的青少年,很容易涉及该罪。

第二、容易受朋友影响。人类是群居动物,中国更是关系社会,每个人都有每个圈子的特点,帮信罪的特点就是,往往犯罪的都是一个圈子里面的人,帮信罪本身是帮助犯的正犯化,在该罪名没有出来之前,其实就单独卖卡的行为是不宜被刑法所规范的,然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,国家将这类帮助行为正犯化,以期从源头遏制犯罪。这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,他们没有这种法律意识,往往是尝到卖卡的甜头之后,就介绍给周围的朋友,这类圈子还有个特点,一般是比较年青,收入不稳定,或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群体。

帮信罪一定要注意,别稀里糊涂的就参与了犯罪

某呼上网友求助

第三,两三年前犯的案。因为2020年年初以来,全国层面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,开展了“断卡行动”,包括断银行卡和电话卡,可谓声势浩大,基本上做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。所以最近涌现出来的案件,大都是电信诈骗、网络赌博等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线索,再取得涉卡人员,再进行处理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八十七条规定,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:(一)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,经过五年;(二)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,经过十年;(三)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,经过十五年;(四)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、死刑的,经过二十年。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,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。

所以帮信罪最低的追诉时效也是五年,换句话说,五年前你卖卡的,现在依然可以处理,这就存在一个问题,五年前国家并没有大规模的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,群众也没有那么强的法律意识,在当时的状态下,很多人确实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卡是被用于违法犯罪行为的,我办理案件中的一个当事人就是这个情况,当时朋友跟他说接他的卡到淘宝刷单,他想也没想就借给他了,结果三年后刑事拘留。

因为有以上的特点,造成了现在全国各地帮信罪高发,其实这里面是存在一些矫枉过正的问题的,很多事实问题、法律问题没有搞清楚就草草结案。如果你的家人、朋友涉及该罪名,建议你不用他着急,毕竟该罪是个轻罪,此外你还可以找个优秀的刑辩律师为其进行辩护,说不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。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法律汇立场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falvhui.com/8639.shtml

(0)
法多多的头像法多多
上一篇 2024年2月18日 上午12:01
下一篇 2024年2月18日 上午9:30

相关推荐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